刻意放鬆.png

今天讓自己快樂有以下:

1. 平靜地在禮拜日過家居生活,買菜、煮飯、閱讀。

2. 親自下廚做三餐和孩子們一起共享。

3. 幫房客解決門鎖問題。

4. 規劃明天的行程。

其實,快樂很重要的一個習慣就是:學習特意放鬆。接下來談談《刻意放鬆》這本書。

刻意放鬆

《刻意放鬆》的作者是諮商心理師,這本書今年4月初版一刷,到10月已經六刷,銷路非常好。

在《刻意放鬆》這書中談到壓力,用以下的實驗來說明:

有個科學實驗讓兩組白老鼠接受驚嚇(例如:突然用強光照射牠們,或者突然用巨大的聲響驚嚇牠們),

A組的白老鼠在受到驚嚇後,只能在原地瑟瑟發抖,什麼事也不能做。

B組的白老鼠則在驚嚇之後,可以在旁邊的滾輪賣力的跑步。

接著,研究者測量兩組白老鼠胃潰瘍的反應。

猜猜看哪一組的白老鼠比較『不』容易得胃潰瘍?

答案是:

在滾輪上費力跑步的那組!

這個實驗告訴我們,有事情做至少可以轉移驚嚇後的注意力。

也解釋了為什麼我的大女兒在醫院實習的壓力下,小女兒在極不到兩個月即將上場的學測壓力之下,仍然堅持每天流汗運動。

也解釋了為什麼我堅持每個月至少兩次爬山/登山/健行,有時候一大早搭好久的車才到山腳底,爬完山回到家也三經半夜。這些看似CP值很低的活動,卻都是重要的紓壓方式。每次流汗氣喘費力地爬到三角點,稍微休息後就下山。看著下山的路程(有些非常陡峭),真不知道自己是憑著什麼樣的毅力爬上山的。而每次上山就註定要下山,又為何為之呢?看了《刻意放鬆》這本書,我明白了。爬山,是我紓壓的重要方式。

因此今天讓自己快樂的方法很簡單,就是在禮拜天平靜地過居家生活,閱讀一本有意義的好書《刻意放鬆》,創造更有品質的美好快樂生活。

刻意放鬆購書點我.png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極簡好學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