好書推薦.png

首先,花一分鐘想一想你自己是否有以下情況:

事情總是做不完?

目標很難達成?

做一件事情改來改去愈做愈迷惘?

不知道要怎樣才能把事情做完做好?

如果你有以上的任何一種情況,那以下的文章對你會有幫助喔。

努力,但不費力》(Effortless)作者葛瑞格麥基昂(Greg McKeown)在第六章〈界定「完成」是什麼樣子〉

首先告訴讀者歷史上發生的一個真實事件。

瑞典瓦薩號軍艦的沈船悲劇

Screenshot 2023-07-13 at 10.20.03 PM.png

1628年瓦薩號下水後,不到50分鐘就完全沈沒,此時這艘軍艦指出改不到1300公尺。這是歷史上最短的軍艦處女航。造成船上53人喪命。

為何如此?原因就出在當時瑞典國王古斯塔夫二世,對於打造一艘大型軍艦,始終沒有清楚、具體的想法。

國王一再改變主意,對船身的長度,船上的大砲口徑,船上的雕飾...一再改變。「因為國王不斷重新界定『完成』的樣貌,導致計畫很難矣安全的方式實現。」

這個悲劇告訴我們:

目標模糊不清--> 難以完成

目標明確界定--> 得以完成

訂定目標的SMART就包括「明確的」(Specific)、「可衡量」(Measurable)、「可以實現」(Achievable)、「有關聯性」(Relevant)和「有時間性」(Time-bound)。

Pastel Colors Minimalist Smart Goal Setting Instagram Post (1).png

無止盡的調整計畫,想要把成果做到盡善盡美,結果卻是使得重要的計畫無法完成。這是否看起來很熟悉?這就是「事倍功半」,而努力不費力追尋的是「事半功倍」。作者對於完成的定義是:

「投入的努力開始大於產出之前的那個點。」

如果再繼續投入的話,邊際效益遞減,努力過頭,對於結果幫助。

想像完成的樣貌

作者建議要清楚界定「完成」的樣貌,確定終點,想像完成的畫面。用一分鐘的時間專注想像完成的畫面,可以幫助潛意識和顯意識更清楚大腦所下的指令,資源紛紛就位,

例如,我去英國念碩士和博士的時候,獲得四年的獎學金。當時我為自己設定的目標,是一年完成碩士學位,三年完成博士學位。然而在第三年結束的時候,我的博士學位還沒完成。迫於經濟考量我先回國工作,利用週末假日努力趕寫論文。這個過程是很艱辛的。但我在腦海裡想像我獲得博士學位的畫面,告訴自己:我一定會「完成」博士學位。我要在一年內「完成」學位。當我的顯意識和潛意識都在為這個目標努力的時候,一切的辛苦就變得有意義。我也如願地在一年後「完成」並取得博士學位證書
 

今日完成清單 vs. 今日待辦清單

你是否有寫下「待辦事項」的習慣?把當天要辦理的事項寫下來,完成一項就打勾,這個做法可以讓一整天的工作很有條理地玩成。

不過,作者建議採用「今日完成清單」,將「能帶來有意義和重要進展的事情」在今日完成清單上列出來。哇!這真是很棒的做法。今日完成清單的概念和待辦清單的概念相似,所不同的是,今日完成清單在寫下的時候,就在腦海裡植入「完成」的種子,而潛意識在接受到這個完成的指令後,發揮使命必達的超能力,事情也就在不費力的情況下完成了。

瑞典傳統「死前斷捨離」(=日本人的「生前整理」)
 

這一章〈完成〉最後一部分,作者提到瑞典人的傳統「死前斷捨離」,把「完成」這個概念擴大到生命。每個人的一生就是一項工作,每個人都有完成在這世間獨特的使命。例如,耶穌祂的重要使命就是讓世人認識祂是神的兒子,是救世主,讓世人透過認識耶穌而認識神。

作者提到他有一個朋友嚴重中風,仍然堅持完成她兩項人生的計畫,很清楚自己這一生要「完成」的樣貌。你是否也把自己的人生看成是神聖的工作呢?你的人生完成樣貌是怎樣的呢?由你自己來界定!

購書請點我.png

優質課程推薦

啟動天賦三步驟 (297 × 210 公釐).png

 

小資理財攻心術.jpg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極簡好學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