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LP 溝通.png

 

你是好奇的人嗎?好奇有好處嗎?

有句話說:Curiosity kills a cat. 好奇心殺死一隻貓。

但你知道嗎,好奇心能讓你擁有好人緣喔。

國內知名NLP劉定洋老師說,用『我很好奇』開場聊天就對了。

為什麼呢?劉老師強調:NLP 前提假設:溝通的重點在於對方的回應

讓我們來比較下面兩個問話方式:

第一個問法:『你為什麼愛去健身房?』

第二個問法:『我很好奇,你為什麼愛去健身房?』

這兩個問句有沒有不一樣呢?表面上看起來都是在詢問對方為什麼愛去健身房,想知道原因,但第二句話多加了前面四個字『我很好奇』,給對方的觀感就很不一樣。

意識溝通 vs. 潛意識溝通

當聽到第一個問法:『你為什麼愛去健身房?』被問的人心裡的反應是:『蛤?你幹嘛問我這個問題?』『是看我去健身房不爽嗎?』『是要批評我嗎?』你真的想知道原因?因此,你會不曉得該如何回答才好,也或者你不確定該講多少細節,要講多少真話。於是大部分人會傾向於敷衍一下就好:『啊,就喜歡去咩。』心裡嘀咕咕『不行喔?』『幹嘛問這個?』

但是聽到第二個問法:『我很好奇,你為什麼愛去健身房?怎麼說呢?』被問的人心裡的反應是:『喔「你」對「我」「好奇」啊?』是真的對我有興趣,『我很好奇你….』這幾個字在對方心裡潛意識裡注入了被注意、被重視、被想認識、被想了解的種子,因此對方會不自覺地無意識地回應:『誒,因為去健身房很方便啊,健身器材也齊全啊….』這時問話的人就可以繼續聊天:『沒錯喔,我也覺得健身房真的很方便….』順著對方的話然後繼續聊下去。

NLP溝通的高超之處,就在於繞過擅長防衛、阻擋、排斥的「意識」,直接進入對方的潛意識。

好書推薦 (1).png

NLP 是什麼?

NLP 是神經語言學(Neuro Linguistics Programming) ,起源於1970年代,由理察班得勒 (Richard Bandler) 和約翰葛瑞德(John Grinder) 共同提出。最開始用於治療美國退伍軍人的創傷後症候群 (PTSD) 。N=Neuro 是指神經系統,人有「五感」接收並感知外在事物,透過這五感,大腦給予標籤化定義抽象感受。L=Linguistics 語言,包括口語和非口語。P=Programming 程式鏈。這三個字合在一起 Neuro-Linguistics Programming 意思指人腦就像電腦程式,人的思考及模式行為,會在大腦儲存,也可以像電腦程式一樣汰舊換新,複製更新。因此,NLP 技巧可以改寫大腦負面的程式,複製卓越人士的核心思維。以上的說明取材於金易樟老師的著作NLP讓你一切變得更簡單,以下簡稱《NLP變簡單》。

NLP的溝通技巧 就是利用大腦的特質,展現更高超的溝通力。

NLP 帶給你什麼好處?

金易樟老師是台灣NLP國際認證執行師,他在NLP變簡單》書中指出NLP帶給我們的好處:

NLP 創造自我價值

NLP 提供有效人際溝通

NLP 幫你複製卓越

還有:

高效率時間規劃

掌握人生動向

快速扭轉想法

快速戒除壞習慣

NLP 也是一種能夠透視他人內在的讀心術,讓你能夠:

解讀對方的大腦策略

透視對分的內心深處

揭開被隱瞞的事實

套出對方不想透露的秘密

說出對方的心事

NLP『沈默是金』溝通術

咦,『沈默是金』也適用於NLP溝通術嗎?NLP不是要講話嗎?如果你這麼想那就錯了。有時,無聲勝有聲。在《NLP變簡單》這本書的第104-105頁舉出以下這個例子:有個NLP學者受聘僱來協助A談判。在談判過程中這位NLP學者沒有介入談話,他只是一直站在A的背後,面對著B,任由AB兩人吵得天翻地覆,NLP學者一句話也沒說。然而,突然神奇的事情發生了,原本堅持己見情緒高漲的B,突然轉變語氣並開始妥協。談判就這樣完成了。為什麼?為何會這樣?

NLP學者什麼話都沒說,他做了什麼?A 付錢請他來幫忙談判,他卻連出一張嘴都不用。為何這樣就可以影響對方,主導談判結果?

原來,他『只是站在甲方的背後面對乙方....僅是站著什麼話也沒說....沒有做那些多餘的口舌之爭,但他做了最重要的「肢體映現」。什麼是「肢體映現」呢?

金易樟在《NLP變簡單》書中指出,『肢體映現好似「一面鏡子」,配合對方的肢體動作予以重現,是種相當友善且高層次的呼應方法,是一種契合對方「腦內地圖」的途徑,你不必強迫自己在口語上認同對方,因為肢體映現是「進入內在」且「無從抗拒」,因而成為對方「回饋環」的一部分,所以對方會將你人入「自己人」,你會抗拒鏡子中的你嗎?答案是「不會」!』  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肢體映現:我自身的成功經驗

有一次我和某個登山團去某古道,這個古道是屬於國家公園,必須很早之前就先上網抽籤,中籤的才能夠申請入園,取得門票相當不容易。且因古道在管制中,因此每天入園的時間有嚴格規定,遲到就不得進入。當天我們因車程較遠路上塞車,到達古道入口的時候早已超過入園的時間,古道的守門員堅持不讓我們進去,讓我們非常沮喪且焦慮。畢竟整輛遊覽車有40多人,一大早就出發,開了將近 6 小時的車才到達,沒辦法進去是多麼失望啊。

當時領隊要我陪他一起跟守門員溝通。領隊一直拜託,很低調的求情,但守門員不為所動,堅持說:『你們遲到按規定不能進去,我也沒辦法。』領隊講著講著,甚至掏出好幾千塊塞給對方,對方卻說『我們不來這套。』

在領隊持續拜託而守門員持續拒絕的溝通過程中,我在做什麼?我站在領隊後面,看著守門員,什麼話都沒說。其他的團員站在後面焦慮地看著我們的背影,無奈地等著。

因此,當後來守門員突然改變態度,說『好喇,這次就讓你們進去吧。』大家都驚喜萬分,覺得領隊和我真是超級高明的談判人員啊。

其中一位團員事後問我:『你跟守門員講了什麼話?為何那麼神奇,他就放人了?』

我說了什麼呢?完全沒有。我什麼話都沒說。我只是站在領隊後面。我真的什麼也沒說。當時我覺得,人多口雜,多說無益。當時我想,如果領隊講累了,我再上場(不需要同時使出兩個殺手鐧吧)。在同時,我心裡有一股難以解釋的篤定,我覺得我們一定可以進去古道的。直覺告訴我。我相信。

為何對方會突然改變心意讓我們進去?當時的我難以找到合理的解釋。

不過我倒是默默接受了團員們對我的肯定,畢竟『最美的都派出去了,有可能不成功嗎?』然而是因為美人計而成功的嗎?是用色誘嗎?哈哈。絕對不是。

學過NLP之後,我終於明白:『只是站在甲方的背後面對乙方....僅是站著什麼話也沒說....沒有做那些多餘的口舌之爭』,就可以改變對方。

我在當時直覺地做了很重要的「肢體映現」』,成功地逆轉勝。全團得以順利進入古道。

2.png

傾聽是王道

在某高中的一個班上,有個話不多的同學Henry,人緣特別好。同學們經過他身邊,經常就不自主地停下腳步和他閒談幾句。無論男生或女生都很喜歡和他聊天。Henry 是個不會主動和別人聊天的人,在班上也從不愛搶風頭。為何他這麼受歡迎?觀察他和同學的互動,發現他有以下的特質:

1. Henry 總是專注傾聽。當同學想和他談話時,他會先放下手機,眼神專注看著對方。聽完之後,溫和耐心的回應。

2. Henry 從來不批評論斷其他同學,也不講別人的八卦,因此和他談話的人有充分的安全感。

3. 倘若同學沒有要 Henry 提供意見,他不會主動提供建議或解決方法,也不會充當對方的狗頭軍師,更不會積極為對方分析敵情或提供戰術。

4. 如果同學問 Henry 意見,例如:『你覺得我留長髮還是短髮比較好看?』他會很溫和的回答:『我覺得 不過你喜歡就好。讓對方感到受尊重。

於是,經常和 Henry 聊天的同學對自己愈來愈有信心,也愈來愈喜歡找他聊天。這應證了NLP溝通的一個重點:只要在第一次見面讓對方一直聊他的事情,他對你的好感度就會增加。

NLP溝通很Easy.png

NLP換框技巧快速扭轉想法

NLP有一個很強大工具叫做「換框技巧」,是指『將思考邏輯轉至其他層面,藉此跳脫受束縛的當下。』,包括「意義換框」和「環境換框」(《NLP第變容易》第134頁)。你好奇嗎?欲知詳情,請看下回分曉。或者趕快購買NLP讓你一切變得更簡單》自己好好閱讀。

結語

『人不可能擁有全部,卻可以活得完整。』(米爾頓艾瑞克森Milton Erickson

NLP 之所以有用,就在於你真的去使用它。(金易樟)

從今天起開始用『我很好奇』當作聊天的開場吧。

購書連結:金易樟《NLP讓你一切變得更簡單

NLP讓你一切變得更簡單購書.png

優質精選課程推薦

租屋不踩雷〉小潔x喬王 必屬佳作(購買線課程即送超值豪禮)手刀下單

Cream Elegant Gift Certificate (1).jpg

超強小資理財攻心術〉輕易豐盛學苑 超值課程 點此連結報名贈折價券

小資理財攻心術.jpg

啟動天賦三步驟〉點此連結報名贈送貴賓抵用券

啟動天賦三步驟.png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極簡好學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